去年,我来到这个城市工作。
Qùnián, wǒ lái dào zhège chéngshì gōngzuò.
Last year, I came to this city for work.
The Late-Night Radio. 43 sentences you can read in full today. Audio for the whole shelf lands with the full library.
去年,我来到这个城市工作。
Qùnián, wǒ lái dào zhège chéngshì gōngzuò.
Last year, I came to this city for work.
这里我没有朋友,也不认识邻居。
Zhèlǐ wǒ méiyǒu péngyou, yě bù rènshi línjū.
I had no friends here and didn't know my neighbors.
我住的地方很安静。
Wǒ zhù de dìfang hěn ānjìng.
The place I lived was very quiet.
晚上,街上人也很少。
Wǎnshang, jiē shàng rén yě hěn shǎo.
At night, there were few people on the street.
白天上班,晚上回家。
Báitiān shàngbān, wǎnshang huí jiā.
I worked during the day and came home at night.
我常常觉得一个人很没意思。
Wǒ chángcháng juéde yī gèrén hěn méi yìsi.
I often felt that being alone was boring.
一天晚上,我睡不着。
Yī tiān wǎnshang, wǒ shuì bù zhe.
One night, I couldn't sleep.
我打开广播,想听一些声音。
Wǒ dǎkāi guǎngbō, xiǎng tīng yìxiē shēngyīn.
I turned on the radio, wanting to hear some sound.
广播里传出了音乐。
Guǎngbō lǐ chuán chū le yīnyuè.
Music came out of the radio.
那是一个深夜节目。
Nà shì yī gè shēnyè jiémù.
It was a late-night program.
主持人的声音很温柔。
Zhǔchí rén de shēngyīn hěn wēnróu.
The host's voice was very gentle.
她说,这么晚还没有睡的朋友,你好。
Tā shuō, zhème wǎn hái méiyǒu shuì de péngyou, nǐ hǎo.
She said, hello to friends still awake this late.
我听着,觉得她在跟我说话。
Wǒ tīng zhe, juéde tā zài gēn wǒ shuōhuà.
Listening, I felt she was talking to me.
我坐起来,认真地听。
Wǒ zuò qǐlái, rènzhēn de tīng.
I sat up and listened carefully.
窗外的月亮很亮。
Chuāng wài de yuèliang hěn liàng.
The moon outside the window was bright.
节目里,很多人打电话进来。
Jiémù lǐ, hěn duō rén dǎ diànhuà jìnlái.
In the program, many people called in.
有人说,他今天找到了工作。
Yǒu rén shuō, tā jīntiān zhǎo dào le gōngzuò.
One said he found a job today.
有人说,她想家了。
Yǒu rén shuō, tā xiǎng jiā le.
One said she missed home.
还有人说,他生病了,很难受。
Hái yǒu rén shuō, tā shēngbìng le, hěn nánshòu.
Another said he was sick and feeling bad.
主持人认真地听每一个人说话。
Zhǔchí rén rènzhēn de tīng měi yī gèrén shuōhuà.
The host listened carefully to everyone.
她给他们鼓励,也给他们安慰。
Tā gěi tāmen gǔlì, yě gěi tāmen ānwèi.
She gave them encouragement and comfort.
她的话很温暖。
Tā dehuà hěn wēnnuǎn.
Her words were warm.
像老朋友说话一样。
Xiàng lǎo péngyou shuōhuà yíyàng.
Like an old friend talking.
我拿起手机,给节目发了一条消息。
Wǒ ná qǐ shǒujī, gěi jiémù fā le yī tiáo xiāoxi.
I picked up my phone and sent a message to the program.
我说,我也在这个城市,我也睡不着。
Wǒ shuō, wǒ yě zài zhège chéngshì, wǒ yě shuì bù zhe.
I said, I'm also in this city, and I can't sleep either.
我没有想到,她读了我的消息。
Wǒ méiyǒu xiǎng dào, tā dú le wǒ de xiāoxi.
I didn't expect her to read my message.
她说,一个人也要吃好,睡好。
Tā shuō, yī gèrén yě yào chī hǎo, shuì hǎo.
She said, even alone, eat well and sleep well.
她还说,这个城市里,有很多人和你一样。
Tā hái shuō, zhège chéngshì lǐ, yǒu hěn duō rén hé nǐ yíyàng.
She also said, in this city, many people are just like you.
我听了,眼睛有点儿湿。
Wǒ tīng le, yǎnjing yǒudiǎnr shī.
Hearing this, my eyes got a little wet.
那天晚上,我睡得特别好。
Nà tiān wǎnshang, wǒ shuì de tèbié hǎo.
That night, I slept very well.
第二天,我笑着去上班。
Dì èr tiān, wǒ xiào zhe qù shàngbān.
The next day, I went to work with a smile.
我觉得这个城市可爱了一点儿。
Wǒ juéde zhège chéngshì kě’ài le yìdiǎnr.
I felt this city had become a little lovelier.
从那以后,我常听那个节目。
Cóng nà yǐhòu, wǒ cháng tīng nàge jiémù.
Since then, I often listen to that program.
我认识了节目里的很多朋友。
Wǒ rènshi le jiémù lǐ de hěn duō péngyou.
I've gotten to know many friends on the program.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可是很熟悉。
Wǒmen suīrán méiyǒu jiàn guò miàn, kěshì hěn shúxi.
Although we've never met, we feel familiar.
这个城市对我来说,不再陌生了。
Zhège chéngshì duì wǒ lái shuō, bù zài mòshēng le.
This city is no longer strange to me.
我也开始和邻居说话了。
Wǒ yě kāishǐ hé línjū shuōhuà le.
I also started talking to my neighbors.
周末,我们还一起散步。
Zhōumò, wǒmen hái yìqǐ sànbù.
On weekends, we even take walks together.
我想,声音也能陪伴人。
Wǒ xiǎng, shēngyīn yě néng péibàn rén.
I think a voice can keep someone company too.
深夜的广播,像晚上的灯。
Shēnyè de guǎngbō, xiàng wǎnshang de dēng.
The late-night radio is like a light at night.
它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
Tā ràng wǒ zhīdào, wǒ bù shì yī gèrén.
It lets me know I'm not alone.
现在,我也给别人鼓励。
Xiànzài, wǒ yě gěi biérén gǔlì.
Now, I also encourage others.
因为我知道,声音也能温暖人。
Yīnwèi wǒ zhīdào, shēngyīn yě néng wēnnuǎn rén.
Because I know a voice can warm people too.
How did the narrator feel before hearing the radio program?
What did the narrator send to the program?
What did the host say to him?
What changed after that night?
What does the late-night radio feel like to the narrator?
Nice reading. The bird saw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