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今年八十岁了。
Wǒ de yéye jīnnián bā shí suì le.
My grandpa is eighty years old this year.
Grandpa's Smartphone. 45 sentences you can read in full today. Audio for the whole shelf lands with the full library.
我的爷爷今年八十岁了。
Wǒ de yéye jīnnián bā shí suì le.
My grandpa is eighty years old this year.
他一直用一个很旧的手机。
Tā yìzhí yòng yī gè hěn jiù de shǒujī.
He always used a very old phone.
那个旧手机只能打电话。
Nàge jiù shǒujī zhǐ néng dǎ diànhuà.
That old phone could only make calls.
他从来不上网,也不拍照。
Tā cónglái bù shàngwǎng, yě bù pāizhào.
He never went online or took photos.
过年以后,爸爸给爷爷买了一个智能手机。
Guònián yǐhòu, bàba gěi yéye mǎi le yī gè zhìnéng shǒujī.
After the New Year, Dad bought grandpa a smartphone.
爷爷说,我年纪大了,学不会了。
Yéye shuō, wǒ niánjì dà le, xué bù huì le.
Grandpa said, I am too old to learn.
我说,我教您,不难。
Wǒ shuō, wǒ jiāo nín, bù nán.
I said, I'll teach you; it's not hard.
他戴上眼镜,坐在我旁边。
Tā dài shàng yǎnjìng, zuò zài wǒ pángbiān.
He put on his glasses and sat beside me.
我头一个教他打电话。
Wǒ tóu yī gè jiāo tā dǎ diànhuà.
The first thing I taught him was making calls.
打电话,他学了一遍就会了。
Dǎ diànhuà, tā xué le yī biàn jiù huì le.
He learned calls after one try.
我又教他看视频。
Wǒ yòu jiāo tā kàn shìpín.
Then I taught him to watch videos.
他看着视频里的我,笑了。
Tā kàn zhe shìpín lǐ de wǒ, xiào le.
Watching me in the video, he smiled.
他说,你在我面前,还在手机里。
Tā shuō, nǐ zài wǒ miànqián, hái zài shǒujī lǐ.
He said, you're right in front of me, and also in the phone.
这个视频他看了一遍又一遍。
Zhège shìpín tā kàn le yī biàn yòu yī biàn.
He watched this video again and again.
对他来说,最难的是打字。
Duì tā lái shuō, zuì nán de shì dǎ zì.
For him, the hardest part was typing.
他的手指不那么灵活了。
Tā de shǒuzhǐ bù nàme línghuó le.
His fingers were not so quick anymore.
他常常按错,又重来。
Tā chángcháng àn cuò, yòu chóng lái.
He often pressed wrong and started again.
他常常问我同一个问题,问了很多遍。
Tā chángcháng wèn wǒ tóngyī gè wèntí, wèn le hěn duō biàn.
He often asked me the same question, many times.
我每次都认真地回答。
Wǒ měi cì dōu rènzhēn de huídá.
I answered carefully every time.
他发一条消息,要很久。
Tā fā yī tiáo xiāoxi, yào hěn jiǔ.
It took him a long time to send one message.
他心里面有些着急。
Tā xīnlǐ miàn yǒuxiē zháojí.
He felt a little anxious inside.
他说,我是不是太笨了?
Tā shuō, wǒ shì bù shì tài bèn le?
He asked, am I too slow?
我说,没关系,慢慢来。
Wǒ shuō, méi guānxi, màn màn lái.
I said, it's okay; take your time.
我把每一步写在纸上。
Wǒ bǎ měi yī bù xiě zài zhǐ shàng.
I wrote every step on paper.
字写得很大,让他看清楚。
Zì xiě de hěn dà, ràng tā kàn qīngchu.
I wrote very big so he could see clearly.
爷爷每天认真地练习。
Yéye měi tiān rènzhēn de liànxí.
Grandpa practiced seriously every day.
他练得很认真。
Tā liàn de hěn rènzhēn.
He practiced very seriously.
早上练,晚上也练。
Zǎoshang liàn, wǎnshang yě liàn.
He practiced in the morning and at night.
一个星期以后,他会发消息了。
Yī gè xīngqī yǐhòu, tā huì fā xiāoxi le.
After one week, he could send messages.
他给我发了头一条长消息。
Tā gěi wǒ fā le tóu yī tiáo cháng xiāoxi.
He sent me his very first long message.
消息说,孙女,你什么时候回家?
Xiāoxi shuō, sūnnǚ, nǐ shénme shíhou huí jiā?
It said, granddaughter, when are you coming home?
我看了,眼睛湿了。
Wǒ kàn le, yǎnjing shī le.
Reading it, my eyes became wet.
我马上给他打了视频电话,让他看我。
Wǒ mǎshàng gěi tā dǎ le shìpín diànhuà, ràng tā kàn wǒ.
I video-called him right away so he could see me.
原来他学手机,都是为了我。
Yuánlái tā xué shǒujī, dōu shì wèile wǒ.
It turned out he learned the phone all for me.
我的家在一个很远的城市。
Wǒ de jiā zài yī gè hěn yuǎn de chéngshì.
My home is in a very faraway city.
他一年只能见我一次。
Tā yī nián zhǐ néng jiàn wǒ yī cì.
He can only see me once a year.
现在,我们可以天天视频说话了。
Xiànzài, wǒmen kěyǐ tiān tiān shìpín shuōhuà le.
Now we can talk on video every day.
他给我看院子里新开的花。
Tā gěi wǒ kàn yuànzi lǐ xīn kāi de huā.
He shows me the newly opened flowers in the yard.
我给他看我新做的菜。
Wǒ gěi tā kàn wǒ xīn zuò de cài.
I show him the new dishes I cook.
他还学会了拍照和发照片。
Tā hái xuéhuì le pāizhào hé fā zhàopiàn.
He even learned to take and send photos.
他常常说,手机真好。
Tā chángcháng shuō, shǒujī zhēn hǎo.
He often says, phones are wonderful.
我说,爷爷,不是手机好。
Wǒ shuō, yéye, bù shì shǒujī hǎo.
I say, grandpa, it is not the phone.
是想见的心好。
Shì xiǎng jiàn de xīn hǎo.
It's the heart that wants to see someone.
爷爷笑了,笑得很开心。
Yéye xiào le, xiào de hěn kāixīn.
Grandpa laughed, very happily.
我想,爱能让人学会新东西。
Wǒ xiǎng, ài néng ràng rén xuéhuì xīn dōngxi.
I think love can help people learn new things.
What could grandpa's old phone do?
What was the hardest thing for grandpa to learn?
How did the narrator help grandpa remember the steps?
What was grandpa's first message about?
Why did grandpa learn to use the phone, according to the narrator?
Nice reading. The bird saw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