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一栋旧楼的三层。
Wǒ zhù zài yī dòng jiù lóu de sān céng.
I live on the third floor of an old building.
After the Leak from Upstairs. 45 sentences you can read in full today. Audio for the whole shelf lands with the full library.
我住在一栋旧楼的三层。
Wǒ zhù zài yī dòng jiù lóu de sān céng.
I live on the third floor of an old building.
我的楼上住着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
Wǒ de lóu shàng zhù zhe yī wèi niánjì hěn dà de lǎorén.
A very old man lives above me.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
Wǒmen cónglái méiyǒu jiàn guò miàn.
We had never met before.
我只是偶尔在楼梯里听到他的声音。
Wǒ zhǐshì ǒu’ěr zài lóutī lǐ tīng dào tā de shēngyīn.
I only sometimes heard his voice in the stairwell.
他说话的声音很轻。
Tā shuōhuà de shēngyīn hěn qīng.
His voice was very soft.
一天晚上,我正在房间里看书。
Yī tiān wǎnshang, wǒ zhèngzài fángjiān lǐ kàn shū.
One night, I was reading in my room.
突然,我发现房间的墙上湿了。
Tūrán, wǒ fāxiàn fángjiān de qiáng shàng shī le.
Suddenly, I noticed the wall of my room was wet.
水从上面一点一点地流了下来。
Shuǐ cóng shàngmiàn yī diǎn yī diǎn de liú le xiàlái.
Water was running down little by little from above.
我的书和桌子全都湿了。
Wǒ de shū hé zhuōzi quándōu shī le.
My books and desk were all wet.
我很生气。
Wǒ hěn shēngqì.
I was angry.
那些书我很喜欢。
Nàxiē shū wǒ hěn xǐhuan.
I really liked those books.
我想,楼上的人太不小心了。
Wǒ xiǎng, lóu shàng de rén tài bù xiǎoxīn le.
I thought, the person upstairs is too careless.
我马上跑上楼,敲了他的门。
Wǒ mǎshàng pǎo shàng lóu, qiāo le tā de mén.
I ran upstairs right away and knocked on his door.
老人开了门,脸很红。
Lǎorén kāi le mén, liǎn hěn hóng.
The old man opened the door, his face red.
他说,对不起,对不起。
Tā shuō, duìbuqǐ, duìbuqǐ.
He said, I'm sorry, I'm so sorry.
原来,他洗澡以后忘记关水,水一直流。
Yuánlái, tā xǐzǎo yǐhòu wàngjì guān shuǐ, shuǐ yìzhí liú.
It turned out he forgot to turn off the water after his shower, and it kept running.
水从卫生间流了出来。
Shuǐ cóng wèishēngjiān liú le chūlái.
Water flowed out of the bathroom.
他不知道怎么办。
Tā bù zhīdào zěnme bàn.
He didn't know what to do.
他年纪大了,不会修。
Tā niánjì dà le, bù huì xiū.
He was old and didn't know how to fix things.
他的孩子在外地,平时只有他一个人。
Tā de háizi zài wàidì, píngshí zhǐyǒu tā yī gèrén.
His children live in other places; usually he is alone.
看着他,我不生气了。
Kàn zhe tā, wǒ bù shēngqì le.
Looking at him, my anger went away.
我想起了我的爷爷。
Wǒ xiǎng qǐ le wǒ de yéye.
I thought of my grandpa.
我说,我先帮您把水擦了。
Wǒ shuō, wǒ xiān bāng nín bǎ shuǐ cā le.
I said, let me wipe up the water for you first.
我帮他关了水,又擦了地。
Wǒ bāng tā guān le shuǐ, yòu cā le de.
I turned off the water for him and wiped the floor.
老人一直说谢谢。
Lǎorén yìzhí shuō xièxie.
The old man kept saying thank you.
我说,这只是小事。
Wǒ shuō, zhè zhǐshì xiǎo shì.
I said, it is just a small thing.
第二天早上,他来敲我的门。
Dì èr tiān zǎoshang, tā lái qiāo wǒ de mén.
The next morning, he knocked on my door.
他带来了一些水果和牛奶。
Tā dài lái le yìxiē shuǐguǒ hé niúnǎi.
He brought some fruit and milk.
他说,昨天的事真对不起。
Tā shuō, zuótiān de shì zhēn duìbuqǐ.
He said, I am really sorry about yesterday.
他还说,他找了修理的人。
Tā hái shuō, tā zhǎo le xiūlǐ de rén.
He also said he had found someone to fix it.
他说,你的书湿了,我赔你。
Tā shuō, nǐ de shū shī le, wǒ péi nǐ.
He said, your books got wet; let me pay for them.
我说,不用了,书干了以后还能看。
Wǒ shuō, búyòng le, shū gàn le yǐhòu hái néng kàn.
I said, no need; once they dry, I can still read them.
他走的时候,还是一直说谢谢。
Tā zǒu de shíhou, háishi yìzhí shuō xièxie.
When he left, he still kept saying thank you.
我们站在门口说了很久。
Wǒmen zhàn zài ménkǒu shuō le hěn jiǔ.
We stood at the doorway talking for a long time.
从那以后,我们常常在楼里见面。
Cóng nà yǐhòu, wǒmen chángcháng zài lóu lǐ jiànmiàn.
Since then, we often meet in the building.
我们常常在楼梯里说话。
Wǒmen chángcháng zài lóutī lǐ shuōhuà.
We often talk in the stairwell.
他帮我收衣服,我帮他买东西。
Tā bāng wǒ shōu yīfu, wǒ bāng tā mǎi dōngxi.
He helps me bring in the laundry, and I help him buy things.
有的时候,他还给我送来热汤。
Yǒude shíhou, tā hái gěi wǒ sòng lái rè tāng.
Sometimes he brings me hot soup.
我说,您太客气了。
Wǒ shuō, nín tài kèqi le.
I say, you're too polite.
他说,邻居就是一家人。
Tā shuō, línjū jiùshì yī jiārén.
He says, neighbors are family.
我听了,心里很温暖。
Wǒ tīng le, xīnlǐ hěn wēnnuǎn.
Hearing this, my heart felt warm.
我想,漏水本来是一件坏事。
Wǒ xiǎng, lòu shuǐ běnlái shì yī jiàn huài shì.
I think the leak was a bad thing at first.
可是它让我有了一个朋友。
Kěshì tā ràng wǒ yǒu le yī gè péngyou.
But it gave me a friend.
我很高兴认识他。
Wǒ hěn gāoxìng rènshi tā.
I am glad to know him.
有的时候,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Yǒude shíhou, huài shì yě néng biànchéng hǎo shì.
Sometimes a bad thing can turn into a good thing.
What happened one night while the narrator was reading?
Why did the old man's water leak?
How did the narrator feel when he first went upstairs?
What did the old man bring the next day?
What did the leak bring to the narrator in the end?
Nice reading. The bird saw everything.